学术诚信


《电源学报》承诺确保出版刊物符合道德准则,保证出版质量。敬请各方,包括:作者、编辑、审稿人和出版单位等共同遵守此出版道德准则。

作者:

作者须客观陈述其研究成果,并提供详尽参考资料,方便他人可重复实验结论。文章数据须真实可靠,剽窃、捏造或篡改数据、图像视为不道德行为,不予采纳。

作者应确保为原创作品,适当引用他人研究或观点时需明确标注;综述性文章应客观、全面综合并准确概述该领域学术现状。任何形式的剽窃、抄袭均构成学术不端行为,严格杜绝。同一稿件或相同研究内容稿件同时提交至不同期刊时,视为不道德行为,严禁一稿多投。

文章署名作者应对论文的实质内容做出过重大贡献,并愿意为整个研究(包括数据和结果)承担社会责任。多作者论文署名和署名排序须在稿件提交前商定,一经商定不再更改。通信作者须保证与所有作者在稿件最终版本上达成共识,并提交最终版本给出版单位。

编辑:

编辑应客观公正地评价文章的学术价值。未经作者书面同意,任何编辑不得将未公开发表的资料用于自己的研究。

编辑合理应对已提交稿件和已发表论文的道德投诉。

审稿人:

审稿人有对所有稿件内容保密的义务和责任。严格保密由同行评议获取的特权信息和观点,不得私用。审稿须客观、公正,评审观点清晰、意见详实,以便于作者改善修稿。

受邀评审时,若不能胜任此文审稿,或不能按时完成审稿,应及时退审,并告知编辑部。审稿人与论文的任何一个作者、相关单位、院校存在竞争、协作或其他连结关系,妨碍做出客观评价时,应回避审稿。

利益冲突声明: 

 作者必须指明对研究结果有重要影响的可能利益关系,包括但不限于文章涉及的个人或研究机构之间的关系或经济支持,稿件中提及的合作机构或合作产品,相关人员可能作为稿件评审的编辑或审稿人等。

 审稿人在收到期刊发送的审稿邀请时,如发现与稿件中的作者、机构或相关单位存在合作、竞争或其他可能产生利益冲突的关系时,应不参与该稿件评审。

 期刊主编或编委提交的稿件,由期刊的另一位主编或编委负责处理。

勘误与撤稿:

 对于已经见刊的文章,如发现文章部分内容有科学性错误,或在引用的参考文献中需要补充/删除某条目,则需要通过发表一篇勘误进行公布和更正。勘误的内容由主编进行评审和批准。

 对于已经见刊的文章,如在研究过程中出现无意错误导致结论不具科学性,或文章内容被发现存在严重违反出版道德规范的现象,则需要撤回已发表的文章。关于撤稿的决定由主编做出并批准。

开放获取:

       《电源学报》是开放获取期刊,所有已见刊文章都可免费阅读和下载。作者在提交稿件时应同时签署一份版权协议(详见版权协议模板)。作者如在稿件中引用已发表文章的内容(包括引述、图片和表格),则需在提交稿件之前取得所引文章版权所有者的同意或批准。

数据共享与再现性:

 作者应妥善保存支撑其文章结论的研究数据。文章中的所有研究数据都应该是可访问和可再用的,从而使其他研究人员能够复制或重新构建该研究。在稿件评审过程中,作者应按照编委/审稿人的要求提供支撑材料或数据。

伦理监督:

 任何涉及人类受试者或动物的研究,包括但不限于医学研究,应在文章中包含一项声明,说明该研究是在伦理道德审查委员会或同等性质的机构的监督下进行的(包括取得批准的伦理委员会的正式名称,或未进行此类审查的解释)。对于涉及人类受试者的研究,作者还应报告已获得人类受试者的同意或解释未获得同意的原因。

投诉渠道:

        如果作者对任何期刊编辑、审稿人或工作人员的行为有不满,应向编辑部主任反馈。任何可能涉及科研不端的行为应直接向编委会主任委员报告。


点击查看:《电源学报》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


发布日期:2022-10-24    浏览: 2767